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来安县城管局:加强城市管理,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直播时间:2021年8月18日上午9点

直播嘉宾:

人:来安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杨晶

直播简介: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来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向网友们介绍我局城市创建攻坚年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听取大家对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访谈视频实录

图片实录

访谈主题:加强城市管理,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

访谈嘉宾:来安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陈学祥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午好!欢迎收看由来安政府门户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安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陈学祥做客我们本期访谈,就城市创建攻坚年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陈局长的到来!

嘉宾 陈学祥: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来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向网友们介绍我局城市创建攻坚年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听取大家对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主持人:请陈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县城市管理局开展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的基本情况。

嘉宾 陈学祥: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局上下通力合作下,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城市管理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方向。县委、县政府成立县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指挥部,制定《来安县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来办字〔2021〕13号文件),确定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宗旨,明确以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为目标,全面实施农贸市场达标、居民小区治理、背街小巷整治、主次干道通畅、交通秩序规范、市容环境治乱、城市功能完善、文明实践深化“八大”攻坚行动,需完成25项任务,最终将实现107个目标。高位推进,强力攻坚,县文明办定期调度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县效能办进行跟踪督查,严格对照《来安县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保障办法》跟踪问效。

二是找准角色定位。县城管局作为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承担起农贸市场达标、背街小巷整治、主次干道通畅、交通秩序规范、市容环境治乱、城市功能完善六大攻坚行动,共需完成34个目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局立即召集局属各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解读《来安县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立即着手制定了《来安县城市管理局城市创建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挂图作战,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确定每项工作任务的局属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

三是细化月度计划。局属各部门、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层层分解任务,细化月度工作计划,例如项目9月底前完成,则应一并列出4-9月每月的工作进度计划,并进一步细化到半月进度表,倒排工期。聚焦关系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难点问题,主攻短板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

四是建立月报告制度。根据工作职责和月度计划要求,局属各部门、单位每月底应及时将月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形成报表统一报送局文明办,局文明办汇总月创建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局督查考核股进行督查通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

文明创建始终在路上,城市管理没有终点站,市民对良好环境的追求永无止境,我局将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引领,脚踏实地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主持人:提升我市容环境秩序管理方面,县城市管理局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嘉宾 陈学祥:一是强化经营秩序整治。按照“主次干道严禁、背街巷道规范”标准,各社区城管中队常态化开展经营秩序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案件立案派遣554件,无照经营游商立案派遣1628件,共治理出店经营5500余起,违规流动摊点8000余起,乱堆乱放现象1400余起。有效遏制店外经营及流动摊点,强化了经营秩序的管理。

二是强化毁绿种菜治理。为助力我县文明创建工作,执法大队会同新安镇开展了毁绿种菜治理行动,重点对道路沿线绿化带、已征土地以及背街巷道内违规种菜行为进行清查。目前,共查处59处毁绿种菜现象,共800余平方,已清除11处,约200平方,剩余48处约600余平方正在处理中。

三是规范户外广告审批与管理。为进一步加大对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的规范管理力度,我局为此做了以下几点工作:1.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着手来城店招店牌的总体规划。对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审批流程,到今年7月底,已完成户外广告与店招店牌审批356件。2.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新建、更换店招店牌、户外广告的及时查阅审批手续,确保严格按照审批要求设置。3.对设置不规范、残缺破旧、影响市容观瞻、存在安全隐患及无手续擅自设置的进行规范治理。截至目前,共清除破旧条幅195起,违规落地广告202起,查处5起无手续安装广告牌和14起更换破损门头招牌。

主持人:针对完善城市功能与配套方面,县城市管理局采取了哪些行动

嘉宾 陈学祥:一是推进市政设施改造。1)维修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对主次干道破损市政设施,开展高效率精准维修,保证小修不过夜、大修不耽误,真正做到维修一处完好一处, 截至目前,已维修主次干道破损点位521个,更新维修人行道1256余平方米、盲道84平方米;摊铺沥青1123平方米;维修路缘石、路边石、树缘石1325米;更换各种型号井盖301套,更换篦子150套。真正为市民创造畅通、平坦的出行环境。(2)安装分类果皮箱。2020年我局总投资约78.2万元采购800个两分类果皮箱,分布于来城老城区、新城区和开发区主次干道,有利于无害化处理垃圾,降低垃圾处理造成的水、土壤、大气污染的风险,我们在具体安装地点也做了人性化设计,重点照顾学校、人流聚集区,方便市民投放垃圾,营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3)提升景观亮化。截至目前我局亮化所管辖来城及汊河经济开发区路灯总量为12000盏,电缆总长度为250KM,路灯专用箱变及控制柜150台,路灯监控170台。今年以来,来城老城区、新城区、开发区及汊河经济开发区累计修灯3000盏次,更换电缆5000米,排除安全隐患2000余次。正在进行白鹭大道、创新路路灯灯头更换项目,有序推进路灯亮化工程,极大地改变了两条路段路灯照明现状,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也打造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1)公厕建设。①根据县政府工作安排,2020年我局启动了来城9座公厕建设工程(白鹭大道公厕、四中公厕、陈郢路公厕、新县医院公厕、高郢社区公厕、三里河公厕、新党校公厕、新城南小学公厕、红丰路变电站公厕)工程总投资约374.8万元,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月竣工并交付使用。②根据县委县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作安排,2021年来城和汊河新建公厕15座(弘舜大市场东侧公厕、平阳路与来安大道交口东南侧公厕、邮电局宿舍区公厕、永阳路与来安大道交口东南侧公厕、二里桥市场南侧停车场内公厕 、七里小区一期西侧公厕、新安中学南侧停车场内公厕、312北侧公厕、家宁医院北侧停车场公厕、原劳动局宿舍区公厕、高许小区公厕、文山街道公厕、陈塘墓园公厕、相官街道公厕、相官农贸市场公厕)。工程总投资约560万元,2021年7月已开工建设,计划本年度12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2)绿化提升工程。 针对来城部分道路、公园绿量不足、品质不高的现状,为全面提高我县城市园林建设水平,经县政府批准,园林所组织开展了2020-2021年绿化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了裕安西路、中央大道、来安大道、蝴蝶公园、政务中心、贝发小区周边等11个项目的绿化提升工作,累计栽植法梧、乌桕、香樟、桂花等各类乔灌木达4200余株,通过大树、地景、景石、草花等元素的合理搭配,改造提升重要道路交口节点12处,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来城的园林景观效果有了显著提升。

三是推进水环境治理。对来城各个管网进行清淤疏通;新丰路清淤;清理建阳北路、鼓楼口及健康路雨水篦;建阳北路汉一对面清淤;清理鼓楼街雨水篦;清理顿丘路下水道;二里桥上游周郢队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疏通峰汇小区污水管网;永阳东路清淤;新昌路清淤;二里桥上游周郢队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疏通峰汇小区污水管网。通过管网进行清淤疏通,最大限度减少污水外溢,确保排水通畅。

主持人:蝴蝶公园作为来城居民工作之余休闲、游憩的首选活动场所,已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地。可以介绍一下管理、改造提升的详细情况吗?

嘉宾 陈学祥:好的,蝴蝶公园位于来安县新老城区结合部,紧靠政务新区,规划总面积345亩,其中水面面积90亩,公园于2012年初开工建设,2014年3月份完成全部的建设任务正式移交,对全县市民免费开放,园内主要配套设施有两处公共停车场,有停车位240个、三处管理用房、三个免费的公共卫生间,此外还有一组大型水面音乐喷泉,会在节假日定期开放,供市民参观。

为给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游乐场所,今年以来县城管局园林所组织实施了蝴蝶公园公共设施的维修、更换工作,累计维修加固大理石廊架200平方米,更换内部照明系统60组,对沙滩至主广场破损路面拆除重建,新建5cm透水混凝土路面,透水混凝土3100㎡,收集井6座,雨水管150米。新建后的路面为炫丽的彩虹路,与公园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美不胜收,引来众多市民驻足打卡,取景留恋。工程完工后方便市民出行,且大大提升了公园的景观效果,为我县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县城里一直存在出行、停车难问题,城管局怎样解决这个问

嘉宾 陈学祥:近几年,县政府出资在新老城区已建成停车场23处,共计2182个停车位,同时北头农场和老轴承厂生态停车场正在建设中。在此基础上,我局也采取了多种措施解决群众出行停车难问题。一是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及机非分离设施。为解决“出门停车难”、“机非混行”问题,我局对现有停车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并进一步深挖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可利用空间,今年在泰鑫香樟苑南门道路划设32个路内停车位、在清流路非机动车道设置94个夜间限时路内停车位、银行巷机动车道设置17个夜间限时路内停车位,有效改善停车难问题。对建阳路、永阳西路、新昌路增设机非分离标线划设,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

二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为有力打击、遏制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提升我县城区交通秩序,助力文明创建工作,执法大队对停车秩序进行深入整治,加大对违停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停机动车22000余台,非机动车1800余辆。

网友:我们来安人喜欢吃烧烤,但是有些烧烤摊子不仅堵住人行道,而且油烟影响附近居民,请问城管局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嘉宾 陈学祥:做好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对于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进来安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气污染防治刻不容缓。近年来,来安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投入专项资金,开展治理工作。通过积极治理,较好地控制了油烟污染问题,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一是继续开展夜班治理工作,对来城烧烤店进行夜间管控,取缔露天烧烤行为,禁止油烟直排。二是通过抽查和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监管餐饮单位安装使用有效净化设备,对油烟排放不达标的及时整改到位。目前,县城区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率达97%以上,特别是烧烤店已全部安装二次净化装置。此外,县城区共有241家重点餐饮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常态化接受实时监管。执法人员把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监管中,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耐心向餐饮经营商户讲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要求,餐饮油烟净化对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规定,不断提升群众规范经营的意识,营造出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有力助推了油烟污染治理的成效。

网友:我家这里的小巷子路面破损不堪,我们下雨下雪出行不易,请问如果要申请巷道改造,需要走什么程序?

嘉宾 陈学祥:新安镇社区覆盖区域的巷道改造先由居民向社区提出申请,社区统一汇总后上报新安镇,新安镇会同县城管局市政所现场勘查,确定巷道改造计划,经招标后组织实施。新安镇以外乡镇的巷道改造由各乡镇负责。

主持人:各位网友,刚刚我们陈局长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即将结束了。感谢陈局长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