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 加速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直播时间:2021年7月21日上午9点

直播嘉宾:

人:来安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杨晶

直播简介: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  加速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访谈视频实录

图片实录

访谈主题: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  加速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访谈嘉宾:来安县疫防办常务副主任  张兵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来安政府门户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安县疫防办常务副主任张兵做客我们本期访谈,就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主任的到来!

嘉宾 张兵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来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向网友们介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听取大家对来安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我们工作水平。

主持人:下面请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 张兵一是坚持提升能力。全县共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16个,接种台133个,有531名工作人员,234名现场保障工作人员。日最高接种能力达到1.8万剂次以上。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增加服务频次等,全面提高接种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二是坚持创新服务。组建了3支流动接种队伍,设置临时接种点,进企业、进看守所,累计为企业员工和羁押场所人员接种疫苗2500余剂次。通过智医助理语音外呼、短信呼叫等方式精准的动员应种、未种人员接种疫苗。

三是坚持精准调度。根据上级疫苗供应计划,结合各乡镇的接种能力和接种需求、疫苗库存等因素,精准调配疫苗,全县共投入了2台疫苗冷藏车,日配送疫苗最高可达5万剂次。同时建立了区域内疫苗调配机制,安排疫苗冷链车24小时待命,随时精准调运疫苗,避免人等苗的现象发生,确保群众及时接种。

四是坚持安全底线。按照四有原则,组织医共体牵头医院驻守接种点,全力做好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加强疫苗接种技术培训,举办了线上线下接种培训10期,累计培训了1550余人次,组建了2个接种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巡回督导检查,并对排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提示,有力确保接种安全。

五是坚持技术支撑。全县为各接种点及时更换智慧化云平台和配足配齐身份证读卡器,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接种人员信息和疫苗信息的关联,通过皖事通实现接种信息和接种凭证的自助查询打印。加强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追溯系统和冷链监测系统的维护与运用,实现系统可通过扫描自助建档条码自动调入登记信息,有力保障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六是坚持正面引导。通过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持续开展新冠疫苗科普宣传工作,指导乡镇、园区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发布接种点和疫苗供应等关键信息,及时通知人员参加接种。

主持人:我县加大新冠疫苗接种的力度有哪些必要性。

嘉宾 张兵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多种变异病毒导致疫情传播速度加快,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现阶段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措施和主要工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感染发病,而且可以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接种疫苗对于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有重大的意义。

主持人:在来安县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嘉宾 张兵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各部门协同配合我县疫苗接种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抓,挂图作战,并成立了疫苗接种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各尽其职。各部门按照上级部署,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尽责,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实现人的应接尽接。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引导疫苗接种的作用,提高公众接种意愿,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尽早接种。接种疫苗的目的是维护人民健康、控制疫情。我们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接种方案要求,统筹做好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衔接,绝不能为完成任务搞“一刀切”,绝不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加强接种能力提升。各接种点细化制度设施、优化服务流程,根据接种任务量配足配齐医护人员,保障接种服务能力稳定。每个接种点有二级医院医务人员驻点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120救护车转运患者、有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通道同时,积极为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提供主动接种服务。

主持人:在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有哪些禁忌症?

嘉宾 张兵主要包括以下五类接种禁忌:(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5)妊娠期妇女。

主持人:您能否介绍下新冠疫苗接种下一步工作有哪些计划和目标?

嘉宾 张兵:一是快速高效启动。各接种点要迅速启动12-17周岁人群的接种工作,扎实做好沟通告知,科学精准的组织,7月份开展15—17周岁人群接种,8月份开展12—14周岁人群接种。

二是积极稳妥拓展。稳妥向60周岁以上老人拓展,进一步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指导各乡镇以更大的力度开展60周岁以上人群的接种工作,力争8月底前完成60周岁以上人群91.2%以上的第一剂次接种目标任务,做好老年人的接种安全保障工作,接种前仔细预检,接种后认真留观。

三是压实四方责任。县疾控中心要根据各乡镇、园区任务数合理分配疫苗,规范组织好接种工作。各接种点要严格执行接种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进行再动员,确保本单位接种率达到91.2%以上。

四是推进脱漏工作。脱漏率是省市考核的主要指标,要继续抓好第二剂次的脱漏工作,县疾控中心要将逾期未接种名单及时推送给乡镇、园区和部门,各接种点要创新载体,及时通知应种未种人员接种疫苗。

五是落实质量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做好质量安全管理、接种安全保障,细心人性化的做好老年人的接种工作以及未成年人和偏远地区的针对性工作,落实好高温季节各种防暑降温和医疗保障措施,确保所有的接种点一旦发生疑似异常反应,都能及时有效的开展应急救治,全力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

六是强化宣传引导。尽快全方位的做好宣传引导,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时接种,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从而建立起全人群的免疫屏障

主持人:非常感谢主任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我想问下,我的新冠疫苗第一针和第二针都是在南京的,那我第三针可以在来安么?

嘉宾 张兵:可以在来安打,但是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必须到了第三剂的接种日期,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二是必须要有之前接种疫苗的凭证,方便将疫苗接种情况录入系统。

网友:我是汊河,在南京打工的,现在南京打疫苗排不上队,我想回打疫苗。我可以去哪打疫苗呢?

嘉宾 张兵:我们有四家县级医院可以提供疫苗接种,分别是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家宁医院,县二院。同时还可以在您就近的汊河镇卫生院进行接种。

主持人:各位网友,刚刚我们主任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即将结束了。感谢主任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