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抢抓“十四五”开局关键节点 实现美丽舜山跨越发展

直播时间:2021年7月14日上午10点30分

直播嘉宾:

人:来安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杨晶

主办单位:来安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直播简介:舜山镇位于来安县北部,镇域面积145.8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191个村民组,总人口3.6万人。 舜山镇交通便利,“011”“012”两条县道连接舜山与县城,镇政府驻地距来安主城区仅1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

访谈视频实录

图片实录

访谈主题:抢抓“十四五”开局关键节点  实现美丽舜山跨越发展

访谈嘉宾: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来安政府门户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栏目。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来安县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 做客我们本期访谈,就舜山镇如何抢抓“十四五”关键节点,奋力实现跨越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赵委员的到来!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在来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网友进行交流,向网友们介绍舜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同时听取大家对舜山镇如何抢抓“十四五”关键节点,实现新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我们工作水平。

主持人:下面请赵委员给我们介绍一下舜山镇的一些基本情况。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舜山镇位于来安县北部,镇域面积145.8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191个村民组,总人口3.6万人。 舜山镇交通便利,“011”“012”两条县道连接舜山与县城,镇政府驻地距来安主城区仅1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

舜山镇是闻名遐迩的苗木之乡国家级生态镇,同时也是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安徽省森林城镇”“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乡镇”“省级生态镇”镇下辖的林桥村为安徽东部唯一的花木生产专业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多个“国字号”荣誉。

主持人:原来舜山镇有这么多的荣誉称号啊,真是非常的厉害。那么请问一下赵委员,舜山镇是如何保护和开发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的?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舜山镇围绕“产业强镇,生态立镇”发展思路,不断放大生态良好的优势,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近五年来,舜山镇排查并完成整改来河水环境治理问题5个,确保来河水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向好;新增造林面积7000亩,森林覆盖率达42.5%省级森林村庄创建率达100%创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个。十三五期间,舜山镇明确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5家,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家,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的规模化养殖场10家;同时,全面织牢织密秸秆禁烧“防护网”,秸秆禁烧连续四年“零火点”2019年舜山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正式挂牌,将生态环境监管触角深入到了最基层,打通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全镇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纵到底、横到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立足生态优势,舜山镇按照“村庄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管理民主和谐美”的目标,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建成镇政府驻地、和平、复兴、炮咀、林桥、大安、三湾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炮咀孙安组、大安林场组、复兴金郢组、林桥林桥组4个美丽村庄示范点。百思德花木小镇、林桥生态农业观光区、舜歌山佛教文化区三大旅游板块日趋成熟,成功举办八届“魅力舜山”杯山地自行车骑游邀请赛和五届华东苗木交易博览会。其中,苗交会吸引来自北京、浙江、四川等十余个省市,300多家参展企业100多家采购商,近万人前来参展、洽谈。全县首家乡村民宿“园林人家”火热打造,百思德金鹏花木假日酒店交付运营,恒海生态园、林桥生态农庄分别创建省三星和四星级农家乐,全镇“花木+乡村游”初露雏形;积极融入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建设,目前舜山段道路基本建成通车。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地都在进行轰轰烈烈地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知道来安县的第一个党支部就建在舜山镇,那么请问下委员,舜山镇这么多年来是如何用好这宝贵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 1939年,来安县第一个党支部在舜山镇石固村成立,从此,红色基因便深深根植在舜山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进入新时代,舜山镇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不断凝聚发展合力,仅“十三五”期间,舜山就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4个。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全面提升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注重发挥榜样力量,创新镇干部“月度之星”、村级“领头雁之星”评选制度,实施村级重点工作月度“亮晒”,加强过程管控、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开展星级支部创建,现已申报星级党支部11个,打造学用示范基地1个,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认真落实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12条,注重从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按照每村不少于4人的标准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实现定人定向培养。镇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具体抓、严格抓和长期抓,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主持人:说了那么多舜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下面再请赵委员为我们介绍下,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舜山镇是如何谋划新发展,抢抓新机遇的。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好的,主持人。

当前,我县正处在全面对接大江北、深度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来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持续不断为舜山带来重大机遇和发展红利,如今的舜山,振奋精神、争先发展已成共识,尤其是近年来通过提升乡村品质、加快产业转型和强化改革创新,镇域形象魅力持续提升,产业项目支撑不断增强,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速汇聚。

当下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升级和动能革新为切入点,加快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加快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体系,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聚焦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产业“强基拓链”工程,做精做优苗木花卉和生态旅游主导产业,培育康养服务、乡村民宿等新兴业态,稳步推动传统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突围,稳步提升乡村产业承载力、吸引力和亲和力。

二是聚焦强化科技创新节点。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凝聚各界资源,放大恒海、百思德等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百思德国家级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作用,加速建立“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囊括精品花木、有机绿茶、绿色种植,力争养殖等多个产业联盟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力争五年内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件。

三是聚焦构建全新发展格局。紧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来城供水保障工程、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来六高速建设等项目,加强与县城、兄弟乡镇、周边区域规划共商、交通共联、配套共享,同步更好利用全面对接大江北、深度融入长三角的战略契机,发挥资源优势,放大地缘优势,构筑业缘优势,当好宜居宜游的“后花园”,有机绿色的“菜篮子”,能源供给的“加油站”。

主持人:非常感谢委员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我是舜山人,离开家乡外出工作已经十几年,很高兴看见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我想请问下委员,我们舜山镇有哪些特色产业?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 首先,非常感谢在外游子对家乡的关注。舜山镇最大的特色就是林果产业,舜山拥有5000 亩的杂交稻稻种生产基地4000 亩的商品蔬菜基地4000 亩花生基地,3000 亩的地膜鲜食玉米基地,3000 亩的小林果基地等。此外,以下辖林桥村为龙头的1余亩花木基地是皖东花木资源最丰富和种类最多的地区。近年来,舜山镇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做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目前,已成功创建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区、六郎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恒海生态农业观光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申创已完成园区规划和申报书提交。引进王恒亮大师盆景工作室,不断提升苗木花卉的品位和档次。建成全县首家“国家级星创天地”,引导和支持恒海、春意、林桥园林园艺等本土企业发展科技生态种养产业,科技创新工作考核连续两年获全县一等奖。2020年,全镇10个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393.89万元,全面消除10万元以下村,村均39.39万元,同比增长19.54%,其中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3个。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获全县第一名。

网友:我是一名旅游爱好者,我想了解下舜山镇有哪些好玩好吃的,下一步舜山镇将如何发展旅游业?

嘉宾 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 赵正平 旅游富镇是舜山镇的一项长期战略。舜山镇的旅游主要有三大业态,一是以人文环境为主的的文化旅游。主要景点为尊胜禅院、孔雀寺、石固山古战场遗址等名胜古迹,目前我镇正努力打造“舜山古文化”风景线。二是以体验观光为主的休闲旅游。依托自然资源开展系列农事体验活动,推介屯仓一网捞、复兴绿茶等特色美食,宣传推广林桥村“园林人家”名宿,让游客玩的开心、吃的放心、住的舒心。三是以田园风光为主的生态旅游,以花木小镇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建设为契机,以万亩林海为基础,打造秀美乡村田园风光。壮大恒海庄园、醉景乡农家乐、百思德花木假日酒店等旅游品牌,串联恋子湖、石固山、屯仓水库等旅游节点,围绕“吃住行游娱”五大旅游要素,全力打造“田园旅游综合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刚刚我们委员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即将结束了。感谢委员的到来,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在线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