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官镇:“党建引领+网格巡查”筑牢“防台防汛墙”

来源:来安县施官镇作者:陈秋琼阅读:发布时间:2021-07-28 08:41字体【  


为积极应对台风“烟花”的到来,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落地。施官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巡查”,紧绷安全弦,筑牢“防台防汛墙”,为群众办实事、护平安。

一是闻“汛”而动,握好“方向盘”。汛前多一点准备,汛期就多一份安全。 面对汛情,镇党委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及时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防汛工作形势,周密安排部署防汛各个环节,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措施上务必精准有力,坚决把准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多措并举筑牢防汛思想防线,确保防汛防台责任全覆盖、工作无死角;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随时根据防汛防台实际和发展变化,不断拓展物资储备种类、提升设备使用效能,更好应对防汛抢险需要,以更加警醒的值守态度、更加周全的应急预案、更加严密的防范举措,形成全镇防汛防台的强大合力,全力打好防汛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党建引领,挥好“指挥棒”。 党旗无声,鼓舞万千斗志;堡垒无言,凝聚磅礴力量。汛情当前,镇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奔赴现场、靠前指挥,确保防汛工作环环相扣,防汛责任压紧压实,防汛措施落地落实。各班子成员按照防汛责任分工,逐一深入包保村组,了解受灾情况,指导工作开展;值守人员实行无缝对接、时刻警惕,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动态,对汛情、灾情进行全天候监控,确保上下贯通、反应迅速;各村在防汛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 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把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组织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筑牢防汛工作战斗堡垒;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灾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处置及时,对辖区危旧房屋、堰塘堤坝情况密切跟踪,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转移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报告,最大限度争取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三是干群合力,织密“防护网”。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优秀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整合镇、村、组干部,构建了一支由133名村组干部组成的三级网格化救援体系,网格员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及时迅速传递天气预警信息,加大防汛常识和防汛应急措施宣传力度,增强基层群众应急自救能力和防灾减灾意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户外广告设施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力守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密切监测危险地段情况,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出动;开展农业基地防汛检查,指导种植户及时清沟理塘,做好设施大棚除险加固。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风险隐患22处,拆除破损广告牌13处,疏通道路11公里、清淤塘坝23面、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