汊河镇:文化惠民,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来安县汊河镇作者:潘璐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1 08:24字体【  

为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推进“文化惠民”民生工程的实施,助推乡村振兴,来安县汊河镇不断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一是扩大宣传渠道、针对群体服务。在各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专项宣传栏,同时利用广播宣传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对群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的活动。青少年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开展暑假班以及年夜饭系列文化活动,针对中老年人开展老年学习班。确保每一位群众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

二是融合多元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文化事业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重要支撑,为助力文化事业发展,该镇发挥各村(社区)文化站阵地作用,积极对接群众需求,采购多种类别书籍,丰富村级农家书屋内容,补充群众精神“食粮”,挑选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奋斗历程、乡村文化特色的优秀视频作品,组织村民观看,提振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广场围墙、民宅墙壁等载体,采用标语、宣传画等大家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三是加强保障力度,创优文化服务。定期召开文化工作会议,通过搜集群众意向和文化需求,丰富文化内容,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各类需求;不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加强镇文化工作和村文化带头人、体育指导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吸纳文艺爱好者、文化能人成立文化演出队,在传统节日腊八、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民俗文化节,文化活动演出、重大赛事的形式,陶冶村民艺术情操、提升艺术品位。(来源:汊河镇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