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镇“五支队伍”助力城创工作

来源:来安县新安镇作者:张世勇阅读:发布时间:2020-08-07 08:46字体【  

新安镇全力打造“五支队伍”,动员群众力量,凝聚同心共创,推动创成工作走深走实,让文明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植根于每个人心中。

一是“村民议事桌”队伍。该镇在8个村成立由老党员、老村干、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组成的“村民议事桌”,充分发挥“乡贤”作用,组织“乡贤”们集体议事,小桌议大事,促进了基层民主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

二是“小巷议事会”队伍。该镇11个社区从辖区内退休干部职工、老党员、居民代表和致富能手中层层推选,成立社区“小巷议事会”,发挥他们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邻里互助员和为民服务员的作用。

三是“五老”宣讲队伍。从全镇范围的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和老专家等“五老”中遴选20名同志,作为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宣讲员,常态化深入全镇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文明新风宣讲。

四是志愿服务队伍。全镇共注册志愿者8000余人,成立志愿服务队40余支,作为文明创建的生力军,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近年来,该镇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在全社会深入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五是文体队伍。全镇共组建了志愿者文化艺术团、舞蹈队、民乐队、戏曲表演队等业余文体团队55支。并坚持以活动开展促文明创建深入推进,近年来,成功打造了全会精神进乡村、社区邻里节、周末街坊大舞台、文化义工进社区、“文化小天使”进社区、新安好声音大赛、非遗传承进校园、“扫黄打非”六个一等一批文化品牌。《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等各级主流予以了报道。

此外,近年来,该镇以“文明新报”评选活动为抓手,每年在全镇组织开展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树典型、立标兵,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张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