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官镇三举措强化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风险防控

来源:来安县施官镇作者:来安县施官镇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5 10:18字体【  

施官镇龙山村是来安县11个贫困村之一,也是传统的农业乡村,一直以来以小麦、水稻种植为主,由于劳动力缺乏,种植技术传统,土地产出效益不高。为此,该镇积极运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钢构厂房、采购烘干房设备等项目,精准构建“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三方“利益共同体”,实现村强民富户脱贫。为了更好打造了真正‘扶贫+民生’好工程,该镇创新举措强化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的风险防控。

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风险防控工作,把加强资产收益扶贫风险防控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规范资产收益扶贫的实施程序,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各项措施。

优选项目主体。用于资产收益扶贫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等,形成可核查的物化资产。项目实施主体对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负有保值增值责任,承担项目经营风险,依法按约支付收益。龙山村、贫困户不承担项目经营风险。

项目全程监管。镇政府对项目的选择、实施和运营全程监管,并进行公示。项目实行独立核算,在实施过程中,全程接受上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项目建成后,移交村委会进行日常监管。(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