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关工委家庭教育报告团在阳光学校(初中部)开展家庭教育报告会

来源:来安县关工委作者:来安县关工委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1 10:10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确实提高家庭教育水平。4月18日上午,来安县关工委家庭教育报告团邀请安徽省特级教师、滁州市家教名师汤家林同志走进阳光学校(初中部)开展家庭教育报告会。县关工委副主任胡炳成、县教体局关工委负责同志、该校10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暖意融融。

在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中,汤家林老师以《民营学校家长的家庭教育初探——三个怎么办,四个试试看》为题,重点讲述了三个怎么办和四个试试看。三个怎么办:一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半个月放一次假,才能和孩子见一次面,亲情缺失,教育缺位,您的家庭教育怎么办;二是孩子上初中,进入青春期,时有叛逆行为,您的家庭教育怎么办;三是孩子不爱学习,作业抄袭,考试不及格,成绩始终中下等,或者偏科,老师对他也没辙,你家长怎么办。四个试试看:一是以学习型为基础,用优良人文素养陶冶子女;二是以立德树人为要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子女;三是以言传身教为主导,用科学方法培养子女;四是以信息化为引领,用先进手段提升子女。整场讲座,汤老师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国内,又讲国外;既讲成功家教的经验,又讲失败家教的警示。内容丰富,鲜活生动,通俗易懂,极富吸引力和感染力。

报告会结束后,广大家长质疑问难,汤老师面对面解答。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家庭教育课,听得懂,看得见,记得牢,用得上。我们一定要注重建设学习型家庭,做好自己的言传身教,优化家庭育人环境,兴家教,倡家风,立家规,留家训,在家庭教育上倾心尽力,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