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来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作者:王典阅读:发布时间:2021-04-21 08:52字体【  

今年以来,来安县围绕六稳”“六保目标任务,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和稳增长工作。一季度,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3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4%增幅位居全市第一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56.7%增幅位居全市第三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县工业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

一是重点培育申规,扩大规上企业规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拟申规工业企业培育帮扶工作的通知》,摸排拟申规企业58家,每月动态调整。定期召开企业申规工作协调推进会,成立企业申规帮扶专班,由县经信局、县企业帮扶中心副科级以上干部牵头分组包保,开展拟申规企业专项帮扶活动,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向企业宣传指导申规条件要求、申报资料、规上企业优惠激励政策等,提高企业申规主动性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聚焦在在谈、在建项目,实现在建重点项目联系包保全覆盖,按照“一个项目,一位县领导,一个帮扶责任单位”要求,建立月度走访机制,定期深入企业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要素有序供应,推进项目加快实施。1-3月份全县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4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个;亿元以上新达产项目4个。

三是加强帮扶力度,打造“来·安心”品牌。一是精准帮扶化解问题。进一步完善困难企业帮扶台账,强化企业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帮扶单位协调、帮扶中心会商、县级会议决策的三级议事机制,确保企业诉求办结率和满意率100%。二是持续开展调研走访。督促帮扶责任单位深入生产一线,常态化持续调研走访,急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困,知企业冷暖,排企业忧难。三是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健全县领导与帮扶单位联系“四上”企业、重点项目、拟申规企业、产值下降企业等制度,实现帮扶包保全覆盖。不定期开展各类“帮扶月”“活动周”等专项惠企行动,聚力企业平稳发展、提产扩能。

四是健全考核机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开展好全县工业企业绩效首次综合评价工作,建立企业综合指标考核机制,对全县各工业企业根据行业类别开展综合考评。对行业排行前列的优质企业在项目资金扶持、土地政策优惠、财税奖返、用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推动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对发展水平较落后、综合质量效益差、技术设备相对落后企业进行重点监管调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