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来安旅游

张山镇万亩桃园

来源:来安县作者:来安县站点管理员阅读:发布时间:2020-03-30 16:48字体【  


来安县张山镇万亩桃园,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张山镇的仰山村。“醉美桃乡,魅力张山”这句话在张山绝非空谈。据统计,张山镇种植油桃面积近1万亩,品质达国家无公害标准,亩均纯收入3000元。截至2019年,张山镇连续举办八届“中国滁州桃文化旅游节”,并在“桃花深处”打造仰山、倒桥两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其中桃花节主会场仰山村是皖东最大油桃村,该村油桃种植面积达2800亩,占总种植面积的80%,亩产近2000公斤。

张山镇的万亩桃园,已有数千年的栽培历史,是中国桃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关于这片桃林的由来,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日,二郎神奉玉帝旨意捉拿花果山美猴王。美猴王偷了仙桃,边跑边吃,二郎神撵得急,美猴王跑得快,转眼来到张山一带。美猴王使出七十二变,与二郎神周旋。二郎神刚立地,美猴王冲他一个鬼脸,随口吐出一串物,砸中二郎神脑门。二郎神伸手接住一看,原来是桃核,气得大叫,举起长枪直向美猴王挑去。美猴王头一缩,一个筋头不见踪影。斗转星移,春秋交替,不知过了多少年,美猴王吐向二郎神的桃核经过风雨孕育,在张山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桃树,更迭繁衍,便形成了如今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来安县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按照“点上做精、线上做亮、面上做新”的要求做活旅游文章,有力地推进了特色旅游、生态农业和美好乡村一体化建设。其中,仰山村旅游业发展更是捷报频传,被确定为滁州市桃文化旅游节的主会场,游客量连年攀升。自2016年入选“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后,仰山村更是兴建了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环线、游客接待中心、桃文化展示馆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并更换、新立了一批旅游标识牌。

“百里长山横翠玉,万顷桃树绽红颜”。阳春三月,来安县张山镇怒放的万亩桃花娇艳欲滴,灿若云霞,有着“春风十里醉,万亩桃花开”的盛景。依托万亩桃园,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形成了春看桃花、夏摘鲜桃、秋游健身、冬赏雪景的休闲旅游模式。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漫步桃林,或欣赏美景,或结伴嬉戏,或拍照留念,舞龙、桃花灯、民乐、广场舞大赛、亲子嘉年华、七彩油纸伞等表演。

仰山村不仅桃花有名,它鲜桃也名扬天下,这当中包括油桃、黄桃、毛桃等品种。这几年,村里桃园产业的组织化和市场化程度不断增强,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佩洋介绍:“桃花刚开的时候,村里就开始陆续收到全国各地的订单,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都有,南京有家卖场一下子就订购了15万斤桃子。到鲜桃成熟时,1000多亩的桃文化广场上时常停满了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十分壮观”。为了方便群众卖桃,仰山村还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并在桃园边上建起了瓜果交易市场。

为繁荣乡村经济,来安县依托张山镇仰山村生态资源,在科学规划乡村旅游发展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以农民为主体的体验型、休闲型旅游新方式,把乡土文化与乡村游结合起来,壮大当地绿色产业,实现乡村旅游农民办、农民管、农民受益。近年来,张山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桃”元素相融合,绽放出独具张山特色的“桃文化”。在张山镇,桃型迎宾柱、桃花宣传牌、桃型指路牌等包含“桃”元素的建筑设施随处可见。“旅游+桃文化”“互联网+桃产品”“美丽乡村+桃元素”正逐步拼凑出未来几年张山镇发展的美丽蓝图。